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介绍 >>学会简介
学会介绍

 

学会简介

 江苏省地理学会

    江苏省地理学会成立于1961年5月,前身为中国地理学会南京分会。是由全省地理科技及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教育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在江苏省民政厅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益性、学术性的社会团体,隶属于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是发展地理科学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学会挂靠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学会宗旨,促进地理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地理科学技术的普及和全民性地理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促进地理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地理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提高。坚持民主办会原则,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开展学术上的自由讨论;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

    学会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建设和地理科学的发展;宣传普及地理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思想和方法,推广先进技术;开展和举办群众性的特别是青少年的资源科学知识教育活动,组织举办科普展览;组织开展对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政策和经济建设中涉及地理学科及相关学科范围内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进行涉及地理学科及相关学科范围内的科技咨询和技术服务工作;开展对会员和地理工作者涉及学科及相关学科范围内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反映会员的意见和呼声,维护地理科技工作者的权益;表彰优秀地理工作者,评选优秀地理论文,发现举荐优秀地理人才;举办为会员服务的事业和活动。

     江苏省地理学会是江苏成立较早的学术团体之一,前身为中国地理学会南京分会,1934年竺可桢等在南京发起成立中国地理学会。1953年中国地学会与中国地理学会合并为中国地理学会。合并后中国地理学会发展迅速,50年代各省区陆续成立地理学会或分会。1961年5月、1963年10月、1979年11月选举产生第一、第二、第三届理事会,任美锷连任理事长。1984年11月选举产生第四理事会,施雅风任理事长。1988年12月、1992年选举产生第五届、第六届理事会,佘之祥连任两届理事长。1996年11月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包浩生、虞孝感任理事长。2000年10月选举产生第八届理事会,虞孝感、顾朝林任理事长。2005年11月选举产生第九届理事会,虞孝感、高抒任理事长。200912月选举产生第十届理事会,杨桂山,高抒任理事长。201311月选举产生第十一届理事会,杨桂山,王建任理事长。201712月选举产生第十二届理事会,段学军、鹿化煜任理事长。202211月选举产生第十三届理事会,段学军、袁林旺任理事长。

    地理学会现有会员2036人,会员人数名列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地理学会之首。学会下设8个专业委员会和学会秘书处。专业委员会具体负责各自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与知识普及。秘书处主要负责学会的日常工作。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 技术支持:025-86882083 / E-mail:jlchen@niglas.ac.cn /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