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单位展示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与遥感学院
单位展示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与遥感学院

历史沿革

    地理与遥感学院溯源于1960年南京气象学院成立时设置的气候学系。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2006年成立遥感学院,2008年院系进一步优化调整,2014年更名为地理与遥感学院。学院设有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地理与资源环境四个专业系,拥有“3S集成与气象应用”博士点,“3S集成与气象应用”和“地理学”两个硕士点。

  

 

师资队伍

    地理与遥感学院始终坚持“由专家培养专门人才”的思想,通过引进和培养建成了一支高学历、高职称,年龄与学缘结构合理的,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科研能力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82人,专任教师70,专任教师中教授9名,副教授24名,专任教师博士化率为98.41%,学院有博士生导师 9人、硕士生导师36。教师中拥有中科院百人计划”1名,国家青年千人计划”1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名,海外非全时教授7名。

人才培养

    学院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的中心地位,经过多年的内涵建设与发展,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本科及研究生培养的完整体系。

 

 

    近5年来,本科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高质量就业率98%以上,研究生就业率达100%。本科生发表论文近30篇,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近百项,其中包括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省级优秀毕业设计团队、省级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省级优秀班集体、省级三好学生等奖项。4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

平台建设

        学院不断加强学科平台、科研平台、教学平台的建设。

 

 

    近年来,在实验室建设方面投入经费超过3000万元,购置了大量先进的教学、科研设备,用于支撑学院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

教学水平

    学院重视教学改革研究,积极开展各类教学质量工程建设。近5年共主持各类教学改革项目24项,其中省级教改项目与专业建设项目4项、省级精品教材1项、局校共建精品教材2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出版教材8部,发表教改论文40余篇;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0项;获得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2篇、优秀毕业设计团队1个。学院重视研究生教学与培养,选派高水平教师承担研究生教学任务,指导教师以高度的责任心全方位指导,近年来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质量全部优良。

科学研究

    学院围绕学科与专业发展,深入分析师资队伍学科背景,不断凝炼优化科研方向,逐渐形成了鲜明特色的研究领域。学院近5年承担了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5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6项,到账科研经费36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512篇,其中SCISCIE)收录论文108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合作交流

    学院积极拓展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国外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广泛合作与交流,邀请领域专家来院讲学,选派专任教师赴这些机构交流访问。截至2015年底,学院具有半年以上出国经历的教师达35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45.31%。国内与中科院相关院所、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机制。学院重视选派优秀本科生、研究生赴国内外知名机构短期学习或攻读学位。


来源:http://dlyygxy.nuist.edu.cn/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 技术支持:025-86882083 / E-mail:jlchen@niglas.ac.cn /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