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单位展示 >>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单位展示

 

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l  悠久历史,百年传承

南京师范大学肇始于1902年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是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发祥地之一,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江苏省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溯源于1902年三江师范学堂历史与地科,1919年后历经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文史地部、国立东南大学地学系、国立中央大学地理、南京大学地理系等阶段,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任南京大学地理系主任的李旭旦教授偕金祖孟等先生至南京师范学院创办地理系。1997年江苏省教育委员会批准组建了当时国内第一家地理科学学院。学院始终高举地理学大旗,以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和培育为主导、以学术梯队建设为根本,以科研条件与平台建设为基础,以产学研相结合为动力,脚踏实地建设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平台和一流的学院。

l  师资团队,实力雄厚

学院现有教职工154人,其中教授53人,9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高度的院校交流和广泛的学科融合是学院师资队伍的特色和优势。学院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专家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中组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江苏省“333”第一层次培养对象2人,第二层次培养对象4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学院已形成了以院士、千人、杰青、长江学者为核心、以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和江苏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为主体的科研团队,为学院进一步发展打下深厚的人才基础。

l  学科内涵,显著提升

学院拥有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科国家级重点学科和人文地理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地理信息系统江苏省重中之重学科,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江苏省重点学科,地理学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和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拥有虚拟地理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地理环境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地理信息科学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物质循环与污染控制江苏省重点实验室、警用地理信息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水土环境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江苏省海洋综合开发与生态建设工程中心、地理空间信息技术江苏省工程中心、区域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机构,为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高水平的优质平台。

l  科学研究,积淀深厚

学院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瞄准地理科学国际学术前沿,秉承教学与科研并举的方针,以“扎根地理学、服务地理学、发展地理学”为特色,在全球变化与地理环境演变、地理信息科学与技术、区域规划与旅游管理、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院教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2篇,在《Nature》上发表论文3篇,在《PNAS》上发表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108项(授权51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5项,省部级奖励16项。学院主持973项目2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973863、科技支撑课题及专题36项,国家基金委杰青和重点基金11项,年均科研经费达五千万元以上。

l  人才培养,成绩斐然

学院拥有地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8个教学系,9个本科专业,专业门类涉及地理学、环境科学、测绘科学及管理学等学科。拥有地理信息系统和现代自然地理学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地理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建设了《现代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地学分析》和《地图学》4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以及《自然地理与人类环境》、《地理信息与人类生活》2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已出版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11部,还获得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特色专业以及国家人才培养模式试验区等国家质量工程建设项目,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学院形成了具有示范意义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l  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多层次、多类型、多方向的“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发展。建设了仙林水生态实验平台、天目湖水环境监测实验站、ESRI校企联合实验室、物联网校企联合实验室、导航技术及应用、土地评估及规划等校企共建基地,拥有“地理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在土地管理、海洋管理、旅游管理、环境工程、数字城市与智慧城市建设、国情分析评价、地理信息工程与服务等方面形成了显著特色,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l  交流合作,长足发展

学院始终坚持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思路,注重高层次、多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国际型人才培养合作平台。近年来,学院主办了国际地貌计量学大会等高层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0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郑洪波教授作为2名中国代表之一参加了国际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346航次,对提升我校地理科学和海洋科学学科能力,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产生了积极的意义。学院与诸多顶尖外籍专家建立了科研交流与合作,多名教师在国外著名大学担任访问教授和客座教授,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l  学院文化,源远流长

学院一直秉承李旭旦先生“爱国、精进、笃行、开创”的精神,经过沙润、石高俊、林振山、刘树凤等几届党政领导的推动,以及刘泽纯、倪绍祥、闾国年、汪永进等学术带头人数十年艰苦卓绝的拼搏奉献,形成了“宽松、和谐、向上”的学院文化,学院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在新的时代,地理科学学院的精神内涵还将进一步充实完善,学院学脉也将生生不息。

新的阶段,新的起点。学院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瞄准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抓住江苏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机遇,秉承“宽松、和谐、向上”的学院文化,以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为平台,努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地理学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地理工程实验基地。

来源:http://dky.njnu.edu.cn/index.aspx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 技术支持:025-86882083 / E-mail:jlchen@niglas.ac.cn /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