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普知识
新闻中心

 

科普知识
发布者:江苏省地理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9/12/23 阅读:1259次 
学会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张捷教授“知联大讲堂”上谈“绿水青山看中国”

       128日,“知联大讲堂”第七讲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计算机楼111报告厅举行。江苏省地理学会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张捷教授为以“绿水青山看中国——谈旅游与生态文明”为题作精彩报告。南大知联会会长周志华教授为张捷教授颁发致谢奖牌。知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陆桑璐教授主持报告。

讲座从厘清绿水青山与自然环境的相关概念开始,回顾了中国古代和国际现代自然保护和生态文明思想。张捷教授指出,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有三个重要标志阶段:解放初期到改革开放前促进新中国农业发展的“人定胜天”思想阶段、改革开放后“科学发展观”阶段和当前“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理念阶段。人定胜天是在当时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条件下的特殊产物,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科学发展观”是一个引入先进理念理论体系的重要阶段,为后续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基础;“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理念是针对现阶段我国实际发展水平和面临实际问题提出的一种科学发展观结合中国具体实践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性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普及性。

张捷教授以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九寨沟为例,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实地考察经历,详细讲解了九寨沟独特的自然风景和藏族文化,从旅游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进行剖析评价。他还详细介绍了国家在黄山国家公园旅游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举措,“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经过,展示了各级政府在自然保护与重建方面做出的努力与探索,以及南京大学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相关期重要成果。讲座深入浅出,在场师生深受启发,报告结束后,张捷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 技术支持:025-86882083 / E-mail:jlchen@niglas.ac.cn /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