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发布者:江苏省地理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0/1/7 阅读:907次 
“国土空间规划历史使命与治理路径”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20年1月5日,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中国土地学会规划分会共同主办,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承办,江苏省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大学、江苏省土地学会、江苏省土地勘测规划院、江苏自然资源智库、江苏省土地学会青年委员会共同支持的“国土空间规划历史使命与治理路径”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江苏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全国13所高校,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江苏省土地勘测规划院、贵州省国土资源勘测规划研究院等相关科研机构,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的领导、专家以及南京农业大学的部分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李如海副厅长、中国土地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晓玲研究员出席研讨会开幕式。陈利根书记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位对南农土管学科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最后希冀各位专家献计献策,为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制体系建设提供参考,也对本次会议圆满召开表达了美好祝愿。

李如海副厅长在致辞中代表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和江苏土地学会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提出江苏省要科学谋划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希望大家敢担当善作为,积极为江苏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实施积极贡献,规划编制要体现江苏特色,奉献江苏智慧,提供江苏范本为全国提供借鉴。

常务副秘书长张晓玲研究员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重大意义,提出国土资源管理与城乡规划、地理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应该多多沟通、共同转型、融合加深,在传承前辈们的情怀、理论与方法的同时,要敢于探索与创新,勇担历史使命,共同推进我国国土空间规划的有序开展。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冯淑怡教授主持。

此次研讨会共设有两场圆桌会议和两场专题报告,并在第二会议室实时转播。

圆桌会议开始前,由南京农业大学郭杰教授基于国土空间规划的历史变迁和国土空间利用面临的主要问题,从技术理性和制度理性两方面引出国土空间规划治理路径及其关键问题: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资源环境承载力和适宜性评价、多目标协同与管制边界划定、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体系构建等重大问题。圆桌会议上半场由清华大学顾朝林教授主持。贾克敬所长作我国国土空间规划进展引导报告,探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实施中的重大关键问题。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黎夏教授、南京大学甄锋教授、江苏省土地勘测规划院朱凤武院长、浙江大学岳文泽教授、武汉大学焦利民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龚健教授从国土空间规划的规划目的、数据基础、数理模型、系统优化、边界划定、全域管制等方面就国土空间规划关键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圆桌会议下半场由公共管理学院欧名豪教授主持。江苏省自然资源厅陈小卉局长就江苏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思考作引导报告,提出江苏未来发展的平衡点、纵向传导横向协同、用途管制和规划许可、功能复合和边界厘清等四大问题。随后,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研究员、南京大学翟国方教授、江苏省土地勘测规划院沈春竹副院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张建军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姜海教授、欧维新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吴绍华教授、贵州省国土资源勘测规划研究院周华副院长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的技术理性与制度权威、尺度层级、实施监管、大数据及信息平台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进一步阐释完善国土空间治理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最后,由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曲福田教授从经济学的视角,指明国土空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国土空间规划的历史使命,从央地关系、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与社会关系协调,阐释了国土空间规划的本质问题,协调上述关系也是优化国土空间治理的重要路径,为上午的圆桌会议作了圆满总结。

专题报告上半场由《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王庆日执行主编主持。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贾克敬所长、南京大学翟国方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刘琼副教授、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李平副研究员、武汉大学焦利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胡国华博士围绕基于“双评价”的国土空间格局优化、日本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经验与启示、国土空间规划多目标协同治理机制、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境要素评估与集成、新时代国土空间优化的路径与方法、土地利用系统模拟与城镇边界划定等主题作精彩报告。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研究员做精彩点评。

专题报告下半场由江苏省土地勘测规划院朱凤武院长主持。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徐昔保副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欧维新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张建军教授、浙江大学岳文泽教授、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大学周琛助理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郭杰教授分别围绕基于生态完整性与连通性的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国土生态空间重要性识别、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道"与"术"、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基础性问题思考、基于多源数据的国土空间高质量利用评价、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建设、村庄规划的关键科学问题等作专题报告。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黎夏教授做精彩点评。

会议总结阶段由中国土地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晓玲研究员和《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王庆日执行主编发言。张晓玲研究员指出,学术研究和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应更紧密地结合,并鼓励在座专家学者多多参与国土空间规划实践,研究理论成果在实践操作中的适用性和完善路径,提高理论应用于实践的可行性。王庆日执行主编表示“多规融合”的治理体系完善与治理能力提升是国土空间规划的使命,也是土地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强化土地科学、城乡规划等多学科融合,共同探讨国土空间优化提升的治理路径,《中国土地科学》也将打造更加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出更多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来自于土地科学、城乡规划、地理学、生态学、公共管理等不同学科方向,通过圆桌会议研讨和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结合,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历史使命与治理路径”的关键议题,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展开讨论,既有宏观层面的国土空间规划管制对策与治理机制的理论研究,也有微观层面的数据获取、综合评估、模拟优化、三区三线划定的方法实证。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实施的理论与方法体系完善,助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 技术支持:025-86882083 / E-mail:jlchen@niglas.ac.cn /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