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普知识
新闻中心

 

科普知识
发布者:江苏省地理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0/2/21 阅读:960次 
了解血浆治疗


为什么采取血浆治疗?

大部分新冠状肺炎患者治疗康复后,体内会产生新冠状病毒特异性抗体,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可有效杀灭和清除病毒。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采用血浆治疗是一种探索性的治疗。

临床应用效果如何?

从部分重症患者治疗情况看,患者接受治疗12至24小时后,血氧饱和度明显上升,主要炎症指标明显下降,淋巴细胞比例上升等重点指标全面向好,临床体征和症状均开始好转。具体治疗效果还在观察。

是否存在风险?

任何治疗都有一定的风险,因为输入的是别人的血浆,里面有过敏和其他不确定因素。但就目前在重症病人的救治方面,这是一个必要的选择,它的风险远远小于获益。

是否适合所有新冠肺炎患者?

血浆治疗适合免疫力低下、炎症风暴发生前的患者,不建议轻症患者使用。

       捐献血浆对身体有影响吗?

对于康复者来说,捐献血浆不会有什么影响,和普通的捐献血浆没有太大区别。

康复者治愈后多久可以捐献?

建议康复者在治愈两周后参加捐献,保证康复者体内病毒已得到很好清除。

捐献者年龄有何限制?

遵从无偿献血的年龄范围(18岁—55岁),如果捐献者身体条件许可,也可放宽到60岁。


恢复性血浆能够帮助重症患者,需要大家持续坚持下去。无论从医学研究还是临床救治,这都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事。

(来源:人民日报)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 技术支持:025-86882083 / E-mail:jlchen@niglas.ac.cn /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