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发布者:江苏省地理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0/11/30 阅读:1079次 
2020年中国地理学会世界政治经济地理大会在徐州成功召开

      

      2020年11月20-22日,2020年中国地理学会世界政治经济地理大会在徐州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省地理学会、江苏师范大学承办。本次会议以“百年大变局与中国地理学发展”为主题,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地理学视角、“一带一路”建设与地理学家的贡献、新冠疫情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新变化、当前国家关系中的热点问题解读、“一国两制”下的政治经济格局、边界与领土争端问题研究、中国周边地缘关系研究、面向新型全球治理体系的地理学学科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深度研讨与交流。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广州地理所等国内外6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近300名代表现场参会。受疫情防控限制,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线上直播平台累计观看量超过2万人次。



      11月21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副主任、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教授主持。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教授,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刘卫东研究员,江苏省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副所长段学军研究员参加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本次会议共安排了9场大会主旨报告。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研究员作了“青藏高原与国家安全”的线上大会报告;中国地理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刘卫东研究员作了“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场大会报告;中国地理学会健康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杨林生研究员作了“北极航线油气资源可达性研究”的现场大会报告;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作了“中国与世界经济关系的演化”的现场大会报告;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教授作了“围绕南海问题的政治地理学研究进展”的现场大会报告;中国地理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副主任、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教授作了“中国省域参与‘一带一路’对外经贸合作的时空格局”的现场大会报告;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作了“全球抗病毒药品贸易格局演化与政策启示”的现场大会报告;中国地理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副主任、广州地理研究所所长张虹鸥研究员作了“中国与东盟地缘经济格局演变及其地缘政治启示”的现场大会报告;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陆玉麒教授作了“双循环、双核结构与中国空间格局演化”的现场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分别由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骆华松教授,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周边地缘研究中心主任、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葛岳静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还安排14个分会场132场学术报告。参会代表分别围绕“一带一路”与东南亚地缘经济、“一带一路”建设与互联互通地理学、“一带一路”建设与经贸地理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与跨境合作、全球创新网络与地缘科技风险、区域合作与边疆治理、全球变革与中国对外战略、地缘环境与地缘安全、国际经贸地理与海洋地缘政治、复杂地缘环境下海外园区发展、中国与周边国家地缘关系和区域合作、多尺度区域合作与竞争及其空间效应、环境政治与政治生态学、新冠疫情与流动性管控的政治地理学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11月22日下午,大会闭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欧向军教授主持。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作大会总结并宣布优秀论文获奖名单。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宣布云南师范大学为2021年中国地理学会世界政治经济地理大会承办单位;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副部长熊理然教授介绍了学部建设情况,并欢迎大家明年到昆明参会。最后,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康建荣教授致闭幕辞。

 

      本次会议是由中国地理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联合组织的第2次大型学会年会,不仅延续了“三会合一”这种新模式,更是推动学科之间的融合发展,使学科研究视角在广度和深度上有了极大拓展。参会代表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从理论、方法、实践等多方面,增强了对“一带一路”研究、世界地理研究、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研究的认知,促进了相关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加强了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地理学科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 技术支持:025-86882083 / E-mail:jlchen@niglas.ac.cn /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