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发布者:江苏省地理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0/12/24 阅读:1644次 
第二届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决赛顺利举办


12月20日,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主办,江苏省地理学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在江苏徐州顺利落下帷幕。

本届大赛以“践行资源节约、贡献一己之力”为主题,旨在加强大学生对资源国情的科学认识,树立珍惜资源、节约资源的意识,调动大学生参与自然资源科技事业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本届大赛共收到由全国81所院校选送的232份参赛作品。经过专家组层层遴选,最终共有60项作品成功晋级决赛,另有32项作品获评优秀作品奖。

决赛于12月20日江苏徐州举行。著名土地资源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玉林为大赛题写“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寄语广大师生为祖国的自然资源科技事业不懈努力。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成升魁研究员,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教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秘书长金晓斌教授,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张鸿辉博士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感谢广大师生对本届大赛的支持,欢迎参赛师生相聚美丽的徐州,寄语决赛队伍全情投入、互学互鉴,期待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大赛评审专家组组长、中科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秘书长王捷。开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仇方道教授主持。

本届大赛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与线下并行的方式进行决赛答辩,共有49支现场答辩和11支线上答辩同场角逐。各参赛队精心设计、积极筹备,线上与线下汇报均取得理想的展示效果。专家评委聚焦作品主题、工作特色、成员贡献、未来前景等方面进行提问,在充分肯定各参赛队伍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专家评委围绕作品选题的背景、技术方法应用、团队成员分工、成果潜在问题与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提问,全方位考察参赛队员的理论基础、技能水平、学术素养、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河南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来自咸阳师范学院、宁夏大学(2队)、广州大学、南京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的八支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墙报展示交环节是本次大赛强调发挥竞赛互学互鉴功能的直观体现。为改变传统比赛参赛师生更关注自身作品的情况,引导参赛队之间交流讨论、互学互鉴,本次大赛特设立风采展示奖对应于墙报展示交流环节。各参赛队通过仔细聆听其他参赛作品的具体内容,与其他参赛队员进行面对面的提问与讨论,最终投票支持心目中的优秀作品。大赛希望通过此举,能够鼓励参赛队伍在不断打磨自身作品的同时,了解其他参赛作品,提升学术品味与鉴赏能力,更好地发挥学术竞赛的学习交流功能。

经过参赛队伍之间的交流与投票,最终来自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的代表队取得优势票数,荣获本届大赛风采展示奖。

当晚举行的闭幕式与颁奖典礼将本次大赛推向高潮。李秀彬、沈镭分别对大赛进行了总结,王捷宣读了获奖名单。除了作品奖和单项奖之外,大赛还对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 技术支持:025-86882083 / E-mail:jlchen@niglas.ac.cn /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