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调研选题库
科技智库

 

调研选题库
发布者:江苏省地理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9/3/10 阅读:686次 
江苏省地理学会创新智库2019年调研选题库

方向1 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也是全国在乡村振兴上的率先之举。2017年江苏省确定了首批45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对比分析试点乡村建设的模式、成效,探讨建设的路径,分析存在的问题,总结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经验,为全国乡村振兴为贡献江苏智慧和江苏方案。

选题1: 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与效应研究

选题2: 乡村生态环境建设模式与效应研究

选题3: 乡村社会治理模式与效应研究

选题4: 试点乡村收入效应研究

选题5: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经验与存在问题总结

选题6: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制度改革研究




方向2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16年9月,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总基调、战略定位、目标任务以及策略方法,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系统性和指导性。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江苏扮演着重要角色——从区位上看,江苏地处长江的下游和末梢,全省80%的生产生活用水源自长江,保护长江生态,对江苏至关重要;从地位上看,我省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以5.2%的国土面积、13.6%的人口,创造了23%的地区生产总值,其中沿江地区经济总量占全省八成、进出口占九成,产业、城镇、人口高度密集,一直是全省经济的“发动机”。江苏全域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既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也可以为全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

选题1:长江经济带协同创新发展研究

选题2:长江经济带资源利用与保护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选题3:长江经济带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估与可持续发展策略




方向3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江苏始终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坚决执行者。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进入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时代。这也是江苏发展的重大机遇,要以走在全国前列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选题1: 长三角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

选题2: 长三角城市群新型城镇化与生态环境承载力耦合协调研究

选题3: 长三角城市用地结构动态演变及其机理

选题4: 长三角交通运输发展格局及对策建议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 / 技术支持:025-86882083 / E-mail:jlchen@niglas.ac.cn /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